〖美好生活〗一则用来长知识的科普小短文
[ 2019-4-4 15:35:00 | By: 房姐地产观 ]
 
惊蛰、春分过后,万物复苏,大地回春,即将迎来我们中国人较为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——清明节。
关于清明节要去祭扫祖先这一传统,相信所有人都知道,但是关于这个节日的来历可能就鲜有人关心了。
以下来自于小编搜罗来的野史
话说春秋时期,晋国有位公子名“重耳”,为逃避迫害在国外旅(流)行(亡),路上又累又饿差点挂了。一随从名“介子推”,手起刀落割下自己一块大腿肉,熬了汤进献公子,可以说这公子的命是介子推给的。
十九年后,重耳咸鱼翻身做了晋国的大大,论功行赏之际把这个救命恩人给忘了。经提醒后追悔莫及,连忙派人去寻找介子推。可是人家不care你报恩,早已带着母亲隐居深山了。这个时候就有个二哥蠢萌蠢萌地献计用“火烧山”逼介子推出来,结果么可想而知,火力过猛造成恩公挂了。
恩公死前留字“割肉奉君尽丹心,但愿主公常清明”,把重耳感动的哟,为了纪念介子推,重耳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。
第二年他率众臣登山祭奠,发现介子推升天时倚靠着的一棵老柳树死而复活,便赐老柳树为“清明柳”,并晓谕天下,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。
以上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,小编也不知道(都说了是野史~)。但是,清明节的名称与此时天气物侯的特点的确息息有关。西汉时期的《淮南子·天文训》中说:“春分后十五日,斗指乙,则清明风至。”“清明风”即清爽明净之风。《岁时百问》则说“万物生长此时,皆清洁而明净。故谓之清明。”虽然作为节日的清明在唐朝才形成,但作为时序标志的清明节气早已被古人所认识,汉代已有了明确的记载。
其实,说到“清明节”,这个节日还跟“寒食节”、“上巳节”密切相关。
一问:什么是寒食节?
答:原始社会,先民们钻木取火,火种来之不易,取火的树种往往因季节变化而不断变换,因此,改火与换取新火是古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。春三月正值改火的时节,人们在新火未到之时,要禁止生火。汉代称寒食节为禁烟节,因为这天百姓人家不得举火,到了晚上才由宫中点燃烛火,并将火种传至贵戚重臣家中。寒食节的正确日子是在冬至后一百零五天,约在清明前后,主要习俗为禁火冷食和祭扫坟墓。
二问:什么是上巳节?
答:上巳节古时在农历三月初三日举行,主要风俗是踏青、祓禊(临河洗浴,以祈福消灾),反映了人们经过一个沉闷的冬天后急需精神调整的心理需要。
演变:“清明”原本只是个反映季节特点的节气,因为这三天日子相近、内容相似,所在融汇了两个古老节日精华的清明节,终于在宋元时期形成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主,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传统节日,除了讲究禁火、扫墓,还有踏青、荡秋千、踢蹴鞠、打马球、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……
好了,知识科普完了,小编身未动心已远,踏青出游正当时~无论你是想去感受“春风又绿江南岸”,还是想要“烟花三月下扬州”,对于?紫郡公馆?的未来业主们来说,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踏青之旅,那都不是事儿。
从?紫郡公馆?出发,驾车12分钟即可到达虹桥国际枢纽。这个综合国际枢纽,规划用地面积约26.26平方公里,是集高速铁路、城际和城市轨道交通、公共汽车、出租车及航空港等6大立体交通网络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。让我们打个飞的或者选择高铁、大巴等多种出行方式,1小时生活圈覆盖江浙大部,立即投入江南烟雨春色的怀抱中吧。
葛洲坝·虹桥紫郡公馆实景图
 
 
发表评论:
 

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9 - >  >>
1 2 3 4 5 6
7 8 9 10 11 12 13
14 15 16 17 18 19 20
21 22 23 24 25 26 27
28 29 30
最 新 评 论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

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